中華民國緬甸歸僑協會-最新消息-最新消息-
會員登錄
帳   號
密   碼
驗證碼
 
註冊
行事曆
< 2024-03-29 >
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
          1 2
3 4 5 6 7 8 9
10 11 12 13 14 15 16
17 18 19 20 21 22 23
24 25 26 27 28 29 30
31            
領導獻詞
首頁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分享到:
緬甸新年-潑水節
更新時間:2015-02-26[ 中華民國緬甸歸僑協會 ]

 緬甸新年-潑水節

 

緬甸潑水節是緬曆的新年,是緬甸一年所有節慶中最重要的一個活動。篤信小乘佛教的緬甸,在每年緬曆的一月,大約是在中國清明節後的第七日,也就是四月十三日至十六日為潑水節( Thingyan Festival ),其意義和中國春節一樣。緬甸人稱為「正月水祭」,緬語稱為「登將」,意思是「換歲過渡時期」,意即新的一年快開始了,緬甸新年是在潑水節換歲過渡時期結束後才開始的。整個儀式過程歷時三至四天,其中前三天是送舊,最後一天是迎新。
緬甸國人認為水是純淨的象徵,是生命的源頭,是萬物之神,因此人們在過年時,除了一早起來沐浴淨身、盛裝打扮,還呼朋引伴,前往僧寺佛像前,舉行浴佛禮,在浴佛禮讚的過程之後,親友間便互相灑水,就開始持續好幾天的潑水節來慶祝新年。每年到此節日舉國歡騰、熱烈慶祝,大街小巷人人皆瘋狂,互相潑水,意在為對方洗淨過去一年的霉氣、污穢與罪惡,以潔淨之身迎接新的一年,在新的一年重新出發。
潑水節的潑水方式有等級之分,對待長輩通常以枝葉沾水輕灑幾滴,意思到即可。另一種則瘋狂的大潑其水,被潑的人還不能躲,說是會躲掉福氣。而年輕男子也會藉「潑水」對心儀的女子一表衷情,傾訴愛慕之意。
 
訂閱電子報
網站名稱: 中華民國緬甸歸僑協會,網址:http://mroca.ezsino.org
會址:新北市中和區華新街75號7樓,

電話:02-8941-7794;02-2947-3133(15號1樓服務處)
E-mail:
mroca1081225@gmail.com
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,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,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。
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©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., Ltd All Rights Reserved.
Tel: +886-2-26648311  E-mail:ez.change@msa.hinet.net;ezchange@hotmail.com;freeinterchange@gmail.com